瀏覽單個文章
滄桑悠無愁
Golden Member
 
滄桑悠無愁的大頭照
 

加入日期: Jul 2001
您的住址: Hsin-Chu / Chung-Li
文章: 3,543
引用:
作者yam news
(25)日立法委員林佳龍在交通委員會針對「高速公路電子計程收費規劃」專案報告質詢交通部長毛治國。林佳龍委員要求交通部編列預算來支付eTag的手續費,交通部承諾將朝零負擔來研議。

林佳龍委員首先詢問毛部長,過去ETC從2006年上路以後,使用率始終未達4成5,儘管前年推出全民體驗ETC免申裝,連續10個月到現在,使用率也才4成5,在前約都還沒有達到使用率又與遠通進入eTag的規劃,已經明顯違約的情況下有沒有考慮解約或收回政府來經營?

交通部回答,目前使用率44%,因為遠通未達合約要求,交通部已於100年4月通知遠通提出整體解決方案。因為過去有安裝的價格門檻降低使用率,現在將提供給民眾免費供裝eTag,但今年仍必須要達到65%,6月30日若沒有達到65%就會開罰。林佳龍委員仍然認為遠通電收國道電子收費系統早已違約,交通部未予解約也不開罰,明顯失職。

林佳龍委員再度質詢毛部長,遠通電收當年是以紅外線ETC優於微波系統"打敗"其他所有提出微波系統之競爭業者,當年除遠通電收外,其他廠商都以微波系統投標,得標之後交通部允許遠通電收將紅外線改成微波系統,顯然對之前提出微波系統之競爭業者不公平,

交通部表示。若遠通的微波系統在6月30日無法通過驗證,每天將祭出五十萬的罰款。

林佳龍委員反映現有二十二個國道據點在測試eTag,其專用電信頻率並未干擾行動電話2G通信,但不確定未來設三百多個據點會否干擾2G或4G通信,昨NCC有條件通過執照,在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前如有干擾應限期改善,否則收回執照、廢止該段頻率,到時候要怎麼收回?交通部回答,發生干擾的機率接近於零,如果真有干擾的情事,將會把發射功率降低到技術規範許可範圍之內。

林佳龍委員提出,很多民眾深怕交通部會推行沒裝ETC禁止上國道,違者將處罰。毛治國部長回答,絕對不會有這種規定,目前的政策方向是鼓勵民眾安裝eTag,沒有安裝也可以用儲值的方式通行,或遭照相事後去補繳即可。林佳龍委員表示,國道電子收費(ETC)計程收費設備年底完成建置,明年初上路,屆時通行費將有三種費率,eTag用戶最便宜,未裝eTag但登記車籍並儲值帳號的體驗戶可享折扣,未申請ETC者最貴,一國三制將使用路人非常困擾。

毛部長表示明年初實施計程收費將根據用路人使用高速公路的頻率及長短程需求,針對不同使用者給不同的選項。

林佳龍委員也反映很多民眾認為eTag無法即時顯示剩餘金額相當不方便。毛部長表示,現在網路非常發達,剩餘金額部分用後端系統去處理。林佳龍表示,用路人會使用馬路不見得都有使用網路,交通部要再研議甚麼方式才是便民之道。林佳龍委員詢問交通部政府能不能編列預算來支付eTag的手續費?交通部在林佳龍委員的連續質問下承諾朝零負擔來研議。 林佳龍委員詢問交通部,遠通電收從每比扣款收委辦服務費3.4元,交通部一年付超過10億簡直是穩賺不賠!如果這筆錢能繳回國庫不是很好嗎?交通部與遠通的契約幾乎是不平等條約,應該重新來檢討。


所有民眾質疑的問題都問了, 但回答根本是在鬼扯淡...
__________________
指揮所:陣地準備好報告!

舊 2012-04-26, 04:10 PM #25
回應時引用此文章
滄桑悠無愁離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