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DVD數位科技討論區
PCDVD數位科技討論區   註冊 常見問題 標記討論區為已讀

回到   PCDVD數位科技討論區 > 其他群組 > 七嘴八舌異言堂
帳戶
密碼
 

  回應
 
主題工具
劈哩啪啦
New Member
 

加入日期: Jun 2002
您的住址: middle earth
文章: 9
看起來好像合成的喔
地球上影子的弧度感覺怪怪的
真想親眼看一次
     
      
舊 2002-07-29, 07:00 PM #21
回應時引用此文章
劈哩啪啦離線中  
lerud
Senior Member
 
lerud的大頭照
 

加入日期: Apr 2001
文章: 1,083
有沒有圖片來源、原稿,我也很好奇說...

順便一說,國際換日線這詞是拿來分時區用的,跟太陽照在哪是沒啥特別關係的。
 
舊 2002-07-29, 07:47 PM #22
回應時引用此文章
lerud離線中  
snappy
Elite Member
 
snappy的大頭照
 

加入日期: Aug 2001
您的住址: 很多僵屍的地方
文章: 5,733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lerud
有沒有圖片來源、原稿,我也很好奇說...

順便一說,國際換日線這詞是拿來分時區用的,跟太陽照在哪是沒啥特別關係的。


殘念。沒有來源。
我也是從他人轉寄給我的信件中,再轉貼到這裡的。
舊 2002-07-29, 08:38 PM #23
回應時引用此文章
snappy離線中  
pppp
*停權中*
 

加入日期: Jun 2001
您的住址: 臺北
文章: 1,410
想知道更多有趣的謠言,和勁爆的謠言真相嗎?歡迎來到──網路追追追
Copyright © 2002 ET today. All rights reserved.


http://www.ettoday.com/2002/08/08/521-1337472.htm






網路追追追/拍到國際換日「線」?黑白分明? 2002/08/08 12:09


 記者陳志東/台北報導

網路上近來流傳一張所謂「換日線」的漂亮圖片,圖中秀出歐洲、非洲及格陵蘭一帶的高空拍攝照片,特別的是,圖中恰有一條光源交界線,一邊有著陽光光芒、一邊已經進入黑夜,並有著點點燈火,除了美麗外,更讓人訝異於這種黑白分明的「換日線」奇景。

這張圖片,目前正透過主旨為「國際換日線」的電子郵件在網路上流傳轉寄,並附有一段感想「很漂亮ㄋ....也不禁讓人為大自然感到.....不可思議!!如果站在線上ㄋ......進一步光明,退一步黑暗,Nice feeling~!」。

針對這張網路流傳照片,台北市天文科學教育館第一組表示:(原文照登)

這個問題可分成兩個部分來討論:
1.圖中的明暗界線,是否就是國際換日線?
A:由地圖中我們可以看出來,這是歐洲、非洲及格陵蘭一帶地圖,並未經過國際換日線(通過太平洋中間)

2.白天與黑夜的交界,是否會如圖示般明顯?
A:因為大氣層的關係,我們所見的陽光除了會有直線行進的現象之外,還會有折射與散射的情形,因此在太陽下山後,天空還會有點亮,我們稱為暮光,就像天剛亮時的曙光。所以在交界之處的明暗變化是漸進的。
(天文學上曙光開始與暮光結束的定義,是太陽在地平線以下18度的位置,也就是說在交界處應該有18度寬的區域在進行明暗漸進的變化;就算採用民用曙光與暮光的定義,那麼交界處的寬度也應該有6度寬,而圖中交界處的寬度大約是2-3度,所以這可能是合成的照片。)

另外,下面的網址有中央氣象局衛星雲圖的照片,參考可見光的部分,應該可以有更深入的體認。
http://www.cwb.gov.tw/V3.0/weather/satellite/loops.html

用白話一點的說法來講,天文館的意思就是,第一,這封信的主旨有問題,因為所謂的國際換日線,指的是「位於太平洋中間一帶的東經180度子午線,那邊才是國際換日線。國際換日線是一種協議的結果,並非天文學上的現象,也非呈一直線,而是以繞行無人之海面所畫出的無形線。」

第二,白天與黑夜的交界,應該會有18度左右的漸層,就算採用民用曙光與暮光的定義,那也應該有6度寬,不會這樣黑白分明,所以,推測這張照片是合成的,而且合成得不是很有概念。

所以了,這張圖片,大家就把它當成是一張漂亮的圖片,看看就好,不要以為真的會有這樣黑白分明無漸層的奇景。

此外,網路上以前也曾流傳一張「全世界夜景」的合成照片,也是挺美,也附上來給大家瞧瞧。



PS.在這篇報導刊出後,有網友來信指出,「換日線」這張圖其實是一個桌面製作軟體「EarthView」做出來的,這個軟體可以自動產生這種白天與黑夜分界的畫面,有興趣的人可以去下載來玩玩^^

下載網址:
http://www.desksoft.com/EarthView.htm
舊 2002-08-15, 02:19 PM #24
回應時引用此文章
pppp離線中  


    回應


POPIN
主題工具

發表文章規則
不可以發起新主題
不可以回應主題
不可以上傳附加檔案
不可以編輯您的文章

vB 代碼打開
[IMG]代碼打開
HTML代碼關閉



所有的時間均為GMT +8。 現在的時間是09:38 PM.


vBulletin Version 3.0.1
powered_by_vbulletin 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