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DVD數位科技討論區
PCDVD數位科技討論區   註冊 常見問題 標記討論區為已讀

回到   PCDVD數位科技討論區 > 其他群組 > 七嘴八舌異言堂
帳戶
密碼
 

  回應
 
主題工具
ericshliao
Advance Member
 

加入日期: Aug 2004
文章: 384
經濟學上, 沒有合理的價格這東西. 賣方想賣高價, 買方想出低價, 市場會自然達到均衡.
所謂的合理價格, 只存在於交易雙方各自心裡, 是反映人心裡的預期, 並不存在於市場.
     
      
舊 2026-06-22, 08:53 PM #271
回應時引用此文章
ericshliao離線中  
ericshliao
Advance Member
 

加入日期: Aug 2004
文章: 384
引用:
作者skap0091

好比前面有人一直看不懂我的說明

牛奶的風味是殺菌溫度去影響的

不殺菌的叫生乳、低溫殺菌的叫鮮乳、高溫殺菌的叫保久乳

至於其他去除水份的奶粉、冰磚奶先不討論

既然商品本身是牛奶,自然內容物才是重點

如果高溫殺菌後的保久乳,包裝印12天效期、冷藏販售

那也不能當鮮乳,更別說價格高的離譜



這些話, 你直到這一篇回文才出現, 前面你自己說了什麼, 自己回去看. 我已經引了兩次了, 那些話, 誰看得懂才有鬼.
 
舊 2026-06-22, 08:57 PM #272
回應時引用此文章
ericshliao離線中  
bpoff
Junior Member
 

加入日期: Dec 2008
文章: 797
引用:
作者skap0091
我看不然

好比前面有人一直看不懂我的說明

牛奶的風味是殺菌溫度去影響的

不殺菌的叫生乳、低溫殺菌的叫鮮乳、高溫殺菌的叫保久乳

至於其他去除水份的奶粉、冰磚奶先不討論

既然商品本身是牛奶,自然內容物才是重點

如果高溫殺菌後的保久乳,包裝印12天效期、冷藏販售

那也不能當鮮乳,更別說價格高的離譜

法規有漏洞,所以各種亂象,新法也一樣

背後很多勢力在拉扯,不是一位立委就能搞定的


我同意不太可能只靠一個立委搞定, 只是我也只能說 "最起碼" 有 "一個" 願意 "跟進到底" 的才行, 相信你懂我的意思.

至於鮮奶嘛, 首先我理解你在意的點, 不過我個人是認為一般人在意的不是 "鮮乳", 而是 "能夠正常出門到賣場就以合理價買到品質正常的"牛乳"", 而不是只能自己到網路上拐彎抹角的買國外進口的保久乳, 或是只能等不定期特價, 結果也只回歸正常價而已. 政府就是看準這點一直在討論鮮乳要怎麼定義, 其實不是消費者關心的最重點. 但您關心鮮不鮮當然也沒錯, 還是有人在意, ok的.
舊 2026-06-22, 08:59 PM #273
回應時引用此文章
bpoff離線中  
bpoff
Junior Member
 

加入日期: Dec 2008
文章: 797
引用:
作者ericshliao
經濟學上, 沒有合理的價格這東西. 賣方想賣高價, 買方想出低價, 市場會自然達到均衡.
所謂的合理價格, 只存在於交易雙方各自心裡, 是反映人心裡的預期, 並不存在於市場.


講是這樣講, 可是你不會覺得這樣就很類似 "是台灣人自己錢多人傻" 的意思? 事情總是要有個限度吧? 有限度, 就會有討論空間和調整空間. 最主要的是大家會判斷該不該調整, 調整多少合理. 會被這麼多人講, 就是該有的調整沒有被調整. 原因不就從政的和問政的都水準差勁.

講經濟學可以當作政治因素不存在嗎? 我是不覺得. 另外我也不是認為應該硬性規定價格, 傻瓜才會這樣想, 但政府有別的方式可以去控制廠商, 就像"鮮乳"怎麼定義可以靠政治力量改變, 只是他們會做的改變全是為了收稅和圖利廠商.

不管是什麼黨的真的不用在那邊洗風向, 沒人說只有你們有問題, 現實是全部都有問題, 你們沒有比較差, 這樣有高興了嗎.

此文章於 2026-06-22 09:16 PM 被 bpoff 編輯.
舊 2026-06-22, 09:07 PM #274
回應時引用此文章
bpoff離線中  
ericshliao
Advance Member
 

加入日期: Aug 2004
文章: 384
引用:
作者bpoff
我同意不太可能只靠一個立委搞定


如果他說的有道理的話, 一個立委就可以搞定. 真的.
問題是, 他一開始說的話, 根本就讓人看不懂, 而且有明顯的邏輯錯誤, 後面才又一點一點的改變說法, 改成比較能讓人看懂的話.
我一開始叫他去找立委, 就是因為我一開始就看不懂他的話合乎邏輯或是正確, 我才用找立委當暗示.
舊 2026-06-22, 09:13 PM #275
回應時引用此文章
ericshliao離線中  
吼吼熊
New Member
 

加入日期: Mar 2014
文章: 9
引用:
作者bpoff
講是這樣講, 可是你不會覺得這樣就很類似 "是台灣人自己錢多人傻" 的意思? 事情總是要有個限度吧? 有限度, 就會有討論空間和調整空間. 最主要的是大家會判斷該不該調整, 調整多少合理. 會被這麼多人講, 就是該有的調整沒有被調整. 原因不就從政的和問政的都水準差勁.

講經濟學可以當作政治因素不存在嗎? 我是不覺得.

你是本行嗎?你懂畜牧嗎?這麼好賺你要不要進來做這門生意?你說有政治力干預,能否說明哪邊干預?

在充分競爭的市場中,存在就是道理。
舊 2026-06-22, 09:16 PM #276
回應時引用此文章
吼吼熊離線中  
Earstorm-5
Senior Member
 

加入日期: Apr 2017
文章: 1,451
引用:
作者吼吼熊
你是本行嗎?你懂畜牧嗎?這麼好賺你要不要進來做這門生意?你說有政治力干預,能否說明哪邊干預?

在充分競爭的市場中,存在就是道理。


謝謝你的臉湊上來讓大家練功~
舊 2026-06-22, 09:18 PM #277
回應時引用此文章
Earstorm-5離線中  
ericshliao
Advance Member
 

加入日期: Aug 2004
文章: 384
引用:
作者bpoff
講是這樣講, 可是你不會覺得這樣就很類似 "是台灣人自己錢多人傻" 的意思? 事情總是要有個限度吧? 有限度, 就會有討論空間和調整空間. 最主要的是大家會判斷該不該調整, 調整多少合理. 會被這麼多人講, 就是該有的調整沒有被調整. 原因不就從政的和問政的都水準差勁.

講經濟學可以當作政治因素不存在嗎? 我是不覺得.


個體經濟學上關注的是不同市場形態裡, 價格是如何被決定的. 政治因素太多了, 個體經濟學不可能去討論它. 政府力量可以如何影響價格, 這倒是有被研究的.
經濟學也有它的極限, 不可能包山包海, 以後或許有可能, 用電腦搜集處理資料, 用人工智慧協助, 應該有機會.
我的看法是, 政治問題要用政治的方法解決. 你的話比較像是政治問題, 而不是經濟問題. 我這裡提到經濟學並不是要用經濟學來解決鮮乳價格如何決定的問題. 我只是說經濟學沒有辦法決定何謂合理價格.

此文章於 2026-06-22 09:23 PM 被 ericshliao 編輯.
舊 2026-06-22, 09:21 PM #278
回應時引用此文章
ericshliao離線中  
bpoff
Junior Member
 

加入日期: Dec 2008
文章: 797
引用:
作者吼吼熊
你是本行嗎?你懂畜牧嗎?這麼好賺你要不要進來做這門生意?

在充分競爭的市場中,存在就是道理。


前幾天我在 FB 看到一篇文, 帳號主就說他以前做過某小農牌鮮乳, 然後就分析了他了解的狀況, 他最後也很委婉地解釋了鮮奶會貴的原因, 你可以自己去找找看, 我忘了是誰也懶得再找來這邊, 而且找來我覺得你也不會認, 你這個帳號的傾向我清楚, PCDVD 很多人也都清楚, 言盡於此.
舊 2026-06-22, 09:21 PM #279
回應時引用此文章
bpoff離線中  
bpoff
Junior Member
 

加入日期: Dec 2008
文章: 797
引用:
作者ericshliao
個體經濟學上關注的是不同市場形態裡, 價格是如何被決定的. 政治因素太多了, 個體經濟學不可能去討論它. 政府力量可以如何影響價格, 這倒是有被研究的.
經濟學也有它的極限, 不可能包山包海, 以後或許有可能, 用電腦搜集處理資料, 用人工智慧協助, 應該有機會.
我的看法是, 政治問題要用政治的方法解決. 你的話比較像是政治問題, 而不是經濟問題. 我這裡提到經濟學並不是要用經濟學來解決鮮乳價格如何決定的問題.


我能理解你的觀點, 只是我看到訊息加上我的理解, 就是光講經濟因素並不能反映台灣鮮奶價格虛高的問題.
舊 2026-06-22, 09:23 PM #280
回應時引用此文章
bpoff離線中  


    回應


POPIN
主題工具

發表文章規則
不可以發起新主題
不可以回應主題
不可以上傳附加檔案
不可以編輯您的文章

vB 代碼打開
[IMG]代碼打開
HTML代碼關閉



所有的時間均為GMT +8。 現在的時間是12:57 AM.


vBulletin Version 3.0.1
powered_by_vbulletin 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