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DVD數位科技討論區
PCDVD數位科技討論區   註冊 常見問題 標記討論區為已讀

回到   PCDVD數位科技討論區 > 其他群組 > 七嘴八舌異言堂
帳戶
密碼
 

  回應
 
主題工具
Crazynut
Master Member
 

加入日期: Apr 2001
您的住址: 高雄
文章: 2,247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60622/3187475.htm

中華民國乳業協會祕書長方清泉表示,台灣生產牛乳的成本確實較高,因為台灣寸土寸金。接著他說,台灣酪農賣到工廠的生乳,每公升約30元,經過加工、送到通路,最後賣90元,價差落在1比3,但美國和歐洲卻是1比2左右,不解國內上架費為什麼較高。



據說是這樣啦……
---
"保護"或許是有的
國外進口的比較便宜吧。但進來之後商人當然依國內的價格販賣
然後還否認聯合壟斷訂定價格……
     
      
__________________
簽名檔真是礙眼…還是讓版面乾淨點吧!

此文章於 2026-06-22 06:45 PM 被 Crazynut 編輯.
舊 2026-06-22, 06:30 PM #251
回應時引用此文章
Crazynut離線中  
吼吼熊
New Member
 

加入日期: Mar 2014
文章: 9
鮮乳這種東西不能只看現在的售價,夏天產乳量低但是需求高,價格自然就高;冬天產乳量高但是需求低,價格也跟著回落甚至賠錢,大小月明顯,不能只看大月賺錢的部分而忽略小月賠錢的時候。

廠商人員有可能只請大月,小月的時候人就開除,或是奶牛就宰了不養?機械不保養或不算折舊不付銀行利息?酪農業不是水龍頭可以隨開隨關。

台灣是自由市場,只要符合規定,任何人都可以自由進入或退出,除非有不法或壟斷行為,不然政府要用哪條法案干預市場?
 
舊 2026-06-22, 07:00 PM #252
回應時引用此文章
吼吼熊離線中  
吼吼熊
New Member
 

加入日期: Mar 2014
文章: 9
保護本國市場永遠都是有的,例如法國香檳,就規範只有法國香檳區產出的香檳才能稱作[香檳],這就變相的保護法國的釀酒行業,國際上這種做法多的是。
舊 2026-06-22, 07:05 PM #253
回應時引用此文章
吼吼熊離線中  
銀鐵人
Amateur Member
 
銀鐵人的大頭照
 

加入日期: Apr 2017
文章: 32
要保護自家產業沒意見,有意見是價格,總不能要百姓吞吧
舊 2026-06-22, 07:07 PM #254
回應時引用此文章
銀鐵人現在在線上  
healthfirst.
Golden Member
 
healthfirst.的大頭照
 

加入日期: Apr 2017
您的住址: 陣亡者的靈堂
文章: 3,217
支持保護產業
但反對剝削民眾

保護是保護
剝削是剝削
__________________
舊 2026-06-22, 07:21 PM #255
回應時引用此文章
healthfirst.離線中  
ericshliao
Advance Member
 

加入日期: Aug 2004
文章: 384
國內產業要不要保護, 不能因為它是國內產業就理所當然的保護, 而是保護理由要有正當性.
法國香檳一個品項就佔法國生產值約50億歐元, 多少人靠它生活. 法國立法保護的理由是因為它具有重大價值, 正當性沒話說.
全世界各國都會想保護本國產業, 但歷史早就告訴我們了, 當各國都保護本國產業時, 後面跟著的就是全球經濟崩潰. 著名的1929年美國經濟大蕭條就是各國開始保護本國產業, 你保護你的, 我保護我的, 最後全球經濟都受很大的影響.
說實話, 無腦支持國內產業保護是很糟的想法, 不要以為支持國內產業保護就是愛國或是佔據道德高點.
現代, 國內產業保護除了國家戰略需要之外, 更多的是拿來當成國際貿易談判的籌碼. 拿上面的法國香檳來說, 法國要保護這個產業, 就得拿其他產業開放市場來做交換, 否則其他國家也不會理會法國.
舊 2026-06-22, 07:28 PM #256
回應時引用此文章
ericshliao離線中  
Statics
Major Member
 
Statics的大頭照
 

加入日期: Sep 2001
文章: 263
引用:
作者ericshliao
你搞明白了, 去找位立法委員解釋給他聽好嗎? 要是有人聽得懂, 你再回來發文, 我幫你鼓掌.

其實這個是在"鮮乳保久乳調味乳乳飲品及乳粉品名及標示規定"
這是法規命令, 不是立法院管的, 是主管機關自己制定的, 只要送立法院備查,
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授權訂定的.
舊 2026-06-22, 07:36 PM #257
回應時引用此文章
Statics離線中  
蠻荒
Major Member
 

加入日期: Jan 2016
文章: 114
產鮮奶的國家、鮮奶價格不一定貴

不產鮮奶的國家、鮮奶價格也不一定貴

偏偏台灣是產鮮奶、價格又貴
所以、在這世界上還有幾種理由、可以拿來救援台灣的鮮奶價格.......
__________________
我摸戒指這個小動作
是我故意在最近的500副牌裡面加上去的
舊 2026-06-22, 07:37 PM #258
回應時引用此文章
蠻荒現在在線上  
skap0091
Master Member
 

加入日期: May 2021
文章: 2,105
引用:
作者ericshliao
你平常都買鮮乳還是保久乳? 如果台灣是把保久乳當鮮乳賣, 你有買鮮乳回家常溫放好幾個月過嗎?

進口「鮮奶」常溫 80 天還沒壞,為何也能標鮮奶?專家、酪農:有標章才能算鮮奶
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219265/

您問的東西還真有人做過實驗

所以說明稱這玩意根本靠不住,可以改來改去的

我現在買的澳洲保久乳是依照殺菌溫度去定義的

但是曾經被當成鮮乳賣過

您從7-11買的冷藏鮮乳一樣是135度殺菌的話

效期12天也只是廠商標爽的,不是第13天馬上壞掉,懂?
舊 2026-06-22, 07:40 PM #259
回應時引用此文章
skap0091離線中  
bpoff
Junior Member
 

加入日期: Dec 2008
文章: 797
其實大家都知道問題大概在哪裡, 可是除非有人能提出精細到完全掐住廠商脖子的證據然後再讓消息在網上徹底散開, 然後還要再有最起碼一個夠頭鐵的立委願意跟進到底, 不然政府和廠商,甚至立委和監察,就寧可一直裝死不承認, 顧左右而言他轉移焦點, 台灣政商界的態度就是這樣 "賤".

當然他們一定會留一點路給人走, 不然就很容易官逼民反, 所以會有一些不論國內外的保久乳或是奶粉還原/冰磚奶還原, 又或是少數較願意少賺的廠商出的小品牌等等的在流通, 又或是用不定期特價來安撫. 但我們的特價常常只是人家的正常價, 有正常價的產品也變成少量限購.

一般人在意的一直都是一般消費者能不能在正常通路買到合理價的正常商品, 政府只會一直頒一些繞過這件事的法條.

此文章於 2026-06-22 08:18 PM 被 bpoff 編輯.
舊 2026-06-22, 08:16 PM #260
回應時引用此文章
bpoff離線中  


    回應


POPIN
主題工具

發表文章規則
不可以發起新主題
不可以回應主題
不可以上傳附加檔案
不可以編輯您的文章

vB 代碼打開
[IMG]代碼打開
HTML代碼關閉



所有的時間均為GMT +8。 現在的時間是01:43 AM.


vBulletin Version 3.0.1
powered_by_vbulletin 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