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
|
作者ericshliao
經濟學上, 沒有合理的價格這東西. 賣方想賣高價, 買方想出低價, 市場會自然達到均衡.
所謂的合理價格, 只存在於交易雙方各自心裡, 是反映人心裡的預期, 並不存在於市場.
|
講是這樣講, 可是你不會覺得這樣就很類似 "是台灣人自己錢多人傻" 的意思? 事情總是要有個限度吧? 有限度, 就會有討論空間和調整空間. 最主要的是大家會判斷該不該調整, 調整多少合理. 會被這麼多人講, 就是該有的調整沒有被調整. 原因不就從政的和問政的都水準差勁.
講經濟學可以當作政治因素不存在嗎? 我是不覺得. 另外我也不是認為應該硬性規定價格, 傻瓜才會這樣想, 但政府有別的方式可以去控制廠商, 就像"鮮乳"怎麼定義可以靠政治力量改變, 只是他們會做的改變全是為了收稅和圖利廠商.
不管是什麼黨的真的不用在那邊洗風向, 沒人說只有你們有問題, 現實是全部都有問題, 你們沒有比較差, 這樣有高興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