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
|
作者anderson1127
我不確定 迪爵 or K1 的品質問題 , 我只想確定一件事 , 如果機油更換都選則在1000km初頭
是不是引擎部份就比較沒有問題?? 即使里程數達到3萬公里以上 , 正常保養情況下!!
|
理論上早點換油當然對於引擎壽命有正面幫助... 但過度保養其實只是傷荷包而已。就像車行最愛啥兩千公里換齒輪油一樣,我自己現在都是全合成齒輪油一年一換的(早期用原廠爛爛牙膏油也是一年一換),通常里程都是一萬多了,但每次換下來都還是清澈透明,光采動人。
換油的時機其實單看里程是最不準確的,光不同油品本身的特性和品質都都不一樣,加上騎乘習慣,引擎特性和整體設計等等。
我個人覺得引擎壽命主要還是由原始的設計及基本品質決定的,機油稀釋固然是一點,但是引擎本身搭配的活塞與活塞環設計,以及燃油供給策略及點火點本身都會影響燃油進入區軸箱的程度,而機油本身的TBN、HTHS等等的變化更不是單純隨里程就穩定變化的。
我個人是用體感換油的,目前的Address 125所使用的機油大都體感在2000-3000才換,不同機油的後期體感衰退落差很明顯,原裝引擎直到近16萬公里才拆解整理,除了內鏈明顯拉長和曲軸大端軸承間隙較大、活塞及活塞環損耗較大,汽缸和凸輪軸等需要機油潤滑的部件都狀態非常好。
按照我騎車的兇猛程度,這引擎狀況在16萬公里後應該算是很棒了,如果一直都採取1000公里換機油的策略,多話的錢應該可以至少多整理兩次引擎了,還額外增加環境的汙染呢
如果是喜歡甚至堅持用原廠油,那就乖乖早點換好了... 基本上我沒辦法查到油品的基本數據我是不會用的。像前一陣子常常有人推的RUN WELL,只能說願意提供基本數據是很棒的,但看到那精美的TBN... 我就謝謝再聯絡了,基本上我還沒那種信心用TBN不足7的機油,當然有人說早點換就好,先不論體感的性能好不好,看價錢的話,那這樣哪來C/P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