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DVD數位科技討論區

PCDVD數位科技討論區 (https://www.pcdvd.com.tw/index.php)
-   七嘴八舌異言堂 (https://www.pcdvd.com.tw/forumdisplay.php?f=12)
-   -   手機點餐 (https://www.pcdvd.com.tw/showthread.php?t=1218605)

Leo2012 2026-05-25 05:12 PM

手機點餐
 
最近和家人一起去外面吃飯,發現以往紙本點餐漸漸都被手機點餐取代。
不管是餐廳、早午餐店、火鍋店,幾乎都要你掃QRCode後進行手機點餐。

有些比較友善的店還是保留紙本菜單可以先和家人一起看,討論要吃的品項,加點甚麼點心後,再透過店家提供的WIFI連線或直接去櫃檯點餐。

但也有些店家已經完全不提供臨櫃點餐服務,店家也不提供WIFI網路,
如果想吃,要自備4G/5G上網的手機,否則就無法點餐。

有次去一家新的火鍋店,寫著共鍋+100元可折抵品項,點好後,店員才告知只有背面的部分才能折抵,正面加費升級的部分不適用,紙本菜單及網路菜單皆無註明。
(之前另一家連鎖的火鍋店則無此規定)於是就直接離開該店家。

選了一家拉麵店,店員一開始就先問是否第一次消費,介紹整個費用計價過程,也沒有共鍋問題,加麵就單純加多少錢。

這年頭要外出吃個餐廳,還是把手機帶在身上,並且確定有4G/5G手機上網,點餐前找個願意先介紹的店家才能安心消費。

ericshliao 2026-05-25 05:26 PM

算一算, 這樣可以省下一到兩位外場員工, 對餐廳來說應該是划算的. 不過, 我對這種點餐方式也是不太習慣.

sn245763 2026-05-25 05:29 PM

少子化正在慢慢影響你我的日常生活,我家附近的全家也開始提供自助結帳機,
以後連買超商咖啡都要自己做也不誇張:o

Crazynut 2026-05-25 05:57 PM

這種店我立刻轉身就走

我寧可去速食店按點餐機。

銀鐵人 2026-05-25 06:02 PM

手機點餐一律不光顧,還是喜歡那種傳統的儀式感

蠻荒 2026-05-25 06:10 PM

自助模式其實跟少子化沒什麼關係,是企業對於節省人力與成本的一種營業調整模式

不過目前看起來、一些店家還是會保留少數前台人員,畢竟要大家完全適應這種模式、也是需要一些時間.......

healthfirst. 2026-05-25 06:15 PM

都是跟大陸學壞了 :flash:

pc 2026-05-25 06:50 PM

引用:
作者Crazynut
這種店我立刻轉身就走

我寧可去速食店按點餐機。


我在賣當當還是照樣在櫃臺點餐,從來沒用過那個點餐機。

蠻荒 2026-05-25 06:59 PM

其實消費者如果使用自助點餐模式、店家應該要回饋一點價格優惠才是
人家自助加油都能給了.......

Hermit Crab 2026-05-25 07:04 PM

可能是因爲之前在中國工作的關係,
已經被馴化手機訂座點餐支付評價一條龍模式。

個人認爲手機點餐不是不行,但是系統有幾個部分要做好。
比如說點餐系統不要只是照搬純文字菜單,起碼每道菜要有配圖,
如果能説明分量跟營養價值/熱量就更好。

其次餐館還是要有員工可以咨詢,
比如說這道菜要等多久,會不會有重複食材之類的。


所有的時間均為GMT +8。 現在的時間是11:32 AM.

vBulletin Version 3.0.1
powered_by_vbulletin 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