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DVD數位科技討論區

PCDVD數位科技討論區 (https://www.pcdvd.com.tw/index.php)
-   七嘴八舌異言堂 (https://www.pcdvd.com.tw/forumdisplay.php?f=12)
-   -   逃離台灣後 我才明白為什麼我只領到22K (https://www.pcdvd.com.tw/showthread.php?t=1079087)

薄荷糖 2015-05-28 03:29 PM

台灣餐飲業:售價已包含商品價格及服務.服務其實是有價的.
企業收取了內含的服務費後.有沒有分配(如何分配?)給員工.不是消費者能決定的.這是制度上的問題.
而歐洲跟亞洲差不多.服務費都內含了.無特殊情況下.基本上也沒有人在另外給小費.頂多找零不取回.

在美國.如果該工作可收取小費.則最低現金工資會低於法定最低工資.
但所收小費屬於服務生.消費者也不能隨意召喚其它服務生來服務你.
如果給的小費太低.服務生也會詢問原因.給小費真是一門大學問~

說穿了,台灣的勞動法偏坦資方.沒有全面顧及勞工權益.
企業不重視創新不尊重專業~造就現今病態的職場文化~

acetyII 2015-05-28 04:08 PM

引用:
作者emh01304
好,那就不加幾成幾成服務費
改成讓客人自由決定去給服務人員小費服務費
你來看看有幾個人會肯掏錢出來? 有幾個人會有那種自覺"服務人員來為我服務 , 我應該給他些服務費回報他的勞務"?

在台灣專業和服務本來就是低廉的東西
因為台灣人普遍不會有那種"服務是有價"的觀念
都認為服務這種東西應該是義務應該是無償

像版上有一位賣電腦3c的資深網兄 , 就說過他維修電腦的例子
檢測完發現是某某零件接觸不良
把灰塵清清後開機正常跟對方收檢測費
對方質疑又沒換到哪個零件為什麼要付錢?

再舉個例版上騎機車的人應該不少
請問哪天如果機車出了毛病
結果到了車行對方在沒更換到任何零件的情況下就幫你處理好了
請問這時有幾個人會認為雖然沒換到零件,但對方替我把車弄好跟我收些服務費是正常?
還是真幸運零件沒壞這下半毛也不必花?



我一直覺得很神奇,或許是國情不同或是怕丟臉


很多人在台灣根本不給小費的,結果到了國外,都會很禮貌的在旅館床頭放上小費(每天),外出用餐也會依照習慣填入適當的小費...........

回到主題,台灣想學日本的服務精神,但是卻沒學到照顧員工的精神,員工也沒有職人的自覺,反正得過且過就好


至於文中提到法國服務生很跩 ........因為他們又不用靠小費過活

暴君 2015-05-28 04:15 PM

小費是看國情與習慣吧
跟瞧不瞧的起服務生或認為服務該不該有價沒有一定的關係吧
日本也是服務水準不錯的國家
但日本也沒有發小費的習慣啊

nomad 2015-05-28 04:17 PM

引用:
作者rainwens
如果我們搬到歐美去修水電,費用少收一點,
或是服務積極一點,會不會賺到翻掉? :laugh:

用實際例子來告訴你結果會如何

1 當地店家不爽,工會出面你要改變作法
2 工會連絡警察局禁止你的行為
3 因為無法禁止外來者強大的競爭力 所以發起排外運動

所以國外那些排外運動你以為是怎麼來的?
所以才會有一些制度,看起來保護勞工
實際上都是保護當地原住民的利益
能進去的利益很好,問題你進不去
所以,另外一面就是失業率很高
而且外來者的失業率特別高
你想低價競爭還沒辦法

暴君 2015-05-28 04:21 PM

引用:
作者nomad
用實際例子來告訴你結果會如何

1 當地店家不爽,工會出面你要改變作法
2 工會連絡警察局禁止你的行為
3 因為無法禁止外來者強大的競爭力 所以發起排外運動

所以國外那些排外運動你以為是怎麼來的?
所以才會有一些制度,看起來保護勞工
實際上都是保護當地原住民的利益
能進去的利益很好,問題你進不去
所以,另外一面就是失業率很高
而且外來者的失業率特別高
你想低價競爭還沒辦法

這作法不錯,至少對法國的勞工不錯
但台灣剛好相反,專門劫貧濟富
專門保護有錢人,愈有錢的愈需要保護
而不是去保護弱勢的勞工
聽說最近外勞的僱用門檻又要降了?

nomad 2015-05-28 04:30 PM

引用:
作者暴君
這作法不錯,至少對法國的勞工不錯
但台灣剛好相反,專門劫貧濟富
專門保護有錢人,愈有錢的愈需要保護
而不是去保護弱勢的勞工
聽說最近外勞的僱用門檻又要降了?

你好像搞錯了一件事
那些外來移民者已經歸化了,國籍也是法國人
當然,本地人認不認為他們是法國人那是另外一回事

sutl 2015-05-28 04:48 PM

引用:
作者rainwens
如果我們搬到歐美去修水電,費用少收一點,或是服務積極一點,會不會賺到翻掉? :laugh:

費用少收會被踢出公會失去執照,從此只能當黑工,而歐洲人最喜歡欺負黑工了,你想當黑工嗎 :think:

即使在二十一世紀,德國人對待黑工依然跟奴隸一樣,完全不把黑工當人看。


所有的時間均為GMT +8。 現在的時間是04:47 PM.

vBulletin Version 3.0.1
powered_by_vbulletin 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