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DVD數位科技討論區

PCDVD數位科技討論區 (https://www.pcdvd.com.tw/index.php)
-   七嘴八舌異言堂 (https://www.pcdvd.com.tw/forumdisplay.php?f=12)
-   -   手機點餐 (https://www.pcdvd.com.tw/showthread.php?t=1218605)

rainwens 2026-05-26 09:56 AM

我是還好,有社交恐懼症,面對機器反而比較自在 :ase :laugh:
在櫃臺點餐,因為怕耽擱到後面的人,都儘量精簡,也不好意思客製,
機器或手機點餐就可以慢慢選。

海豹 2026-05-26 10:20 AM

引用:
作者chumowu
為什麼台青都不去日本? 日本可是.....

43...


講日本我就有心得了
十幾年前去日本我就在注意他們就業情報的時薪
每次去都會看一下
十幾年下來日本薪資是凍漲的
十年前時薪1000日元上下
現在也是1000上下,折合台幣250
台灣有些餐飲業現在也有時薪250
再過十年台灣如果時薪350,400的時候
可能會看到日本人來台灣打工 :flash:

LDSKINGII 2026-05-26 10:27 AM

引用:
作者海豹
講日本我就有心得了
十幾年前去日本我就在注意他們就業情報的時薪
每次去都會看一下
十幾年下來日本薪資是凍漲的
十年前時薪1000日元上下
現在也是1000上下,折合台幣250
台灣有些餐飲業現在也有時薪250
再過十年台灣如果時薪350,400的時候
可能會看到日本人來台灣打工 :flash:
難怪三上悠亞….:laugh:

Hermit Crab 2026-05-26 10:28 AM

引用:
作者HHeLiBeBCNOFNe
個人四十幾歲,
不會排斥手機點餐,
不過台灣的手機點餐介面真的很爛,
幾乎都套同一模板開發出來的東西,
什麼餐點介紹完完全全都沒有,
也沒餐點圖片來吸引客人注意,
只有冷冰冰的名稱、價位、加價購的東西,
重點是結帳介面,有的是給個編號去櫃檯付費,
有的是用QR Code去結帳機去付費--這個最蠢,
完完全全就沒辦法手動輸入帳單編號,
根本就是讓人手忙腳亂,浪費一堆時間在付費手續,
也沒店員願意過來協助,因為店員也無從介入。


這一部分也跟台灣電子支付生態有關,
我之前在某些店手機結賬覺得很麻煩,
因爲一單要刷三個QR Code.
(會員,載具,付款而且都不在同一個APP)

LDSKINGII 2026-05-26 10:34 AM

引用:
作者healthfirst.
都是跟大陸學壞了 :flash:
應該是,搞不好台灣這邊系統和大陸廠商有合作。然後裝後門竊個資回傳北京,可怕喔:laugh:

厝漢 2026-05-26 11:13 PM

引用:
作者Leo2012
最近和家人一起去外面吃飯,發現以往紙本點餐漸漸都被手機點餐取代。
不管是餐廳、早午餐店、火鍋店,幾乎都要你掃QRCode後進行手機點餐。

有些比較友善的店還是保留紙本菜單可以先和家人一起看,討論要吃的品項,加點甚麼點心後,再透過店家提供的WIFI連線或直接去櫃檯點餐。

但也有些店家已經完全不提供臨櫃點餐服務,店家也不提供WIFI網路,
如果想吃,要自備4G/5G上網的手機,否則就無法點餐。

有次去一家新的火鍋店,寫著共鍋+100元可折抵品項,點好後,店員才告知只有背面的部分才能折抵,正面加費升級的部分不適用,紙本菜單及網路菜單皆無註明。
(之前另一家連鎖的火鍋店則無此規定)於是就直接離開該店家。

選了一家拉麵店,店員一開始就先問是否第一次消費,介紹整個費用計價過程,也沒有共鍋問題,加麵就單純加多少錢。

這年頭要外出吃個餐廳,還是把手機帶在身上,並且確定有4...


因為人工很貴 未來你會看到一堆做吃的 都用手機點餐 和 類似麥當勞的那種大平板

加上做吃的很難找人 有些人 一聞到油煙就受不了

我以前去做吃的打過工 那幾個月是我最好睡的時後 現在回家會上網 做吃的根本沒辦法 回來 整個身體就像跑了幾十公里的馬拉松 一回來直接睡到天亮 有一次我連上了幾天班 幫同事代班 回來 直接睡死 21個小時


目前我這邊 做吃的 找人 都開4w5到5w出頭 有些店貼了很久 還是找不到人

有些店一進去 全是 越南仔 囧

Earstorm-5 2026-05-27 10:14 PM

前面我有寫自己的理由了, 如果圖文豐富說明, 我並不介意電子界面.

=> 電子介面.

手機另有一個問題, 對我個人而言, 那就是螢幕面積大小, 不曉得有沒有網友經驗.
因為我是利用手機"簡易操作"的那種人, 有些網路頁面會直接字重疊, 我很難操作.
:ase :ase :ase (因為放大, 文字+圖形scale都放大) AKA 按鈕也放大.

去過... 壽司郎的樣子, 是給你一個平板, 那我就非常OK.
:laugh: :laugh: :laugh:

我也是很享受自己一個人慢慢點.
(最近這裡又有出7"或8"的手機/平板, 有機會我要來去看看規格)

Crazynut 2026-05-28 06:17 AM

如果頁面設計合宜,平板當然ok。

追求效率的同時,逐漸喪失了溫度並不可取。
只有文字介面,對觀光客很不友善。

啊,也許這裡只剩宰盤子的商家,根本不屑賺觀光客的錢。
學習那種三不五時就鼓動仇外的地方……這樣好嗎

dragoncat 2026-05-28 07:51 AM

引用:
作者rainwens
我是還好,有社交恐懼症,面對機器反而比較自在 :ase :laugh:
在櫃臺點餐,因為怕耽擱到後面的人,都儘量精簡,也不好意思客製,
機器或手機點餐就可以慢慢選。

一般來說菜色樣式多,需要手寫的,都可以在座位上慢慢看
如果店員來看點好了沒,有問題就問
沒問題就說稍等一下或等一下拿給你
如果只有櫃檯點餐可以先看好再排隊

Earstorm-5 2026-05-28 09:05 AM

引用:
作者Crazynut
如果頁面設計合宜,平板當然ok。

追求效率的同時,逐漸喪失了溫度並不可取。
只有文字介面,對觀光客很不友善。

啊,也許這裡只剩宰盤子的商家,根本不屑賺觀光客的錢。
學習那種三不五時就鼓動仇外的地方……這樣好嗎


語言通也不代表知道~ :laugh: :laugh: :laugh:

前述講到火腿跟salami, 沒看圖片我真的一下子反應不過來.
至於巴沙魚跟墨魚... 我當初想... 墨魚是不是烏賊的意思? 花枝? 小章魚?
結果, 墨魚是一種魚類...

鮭魚, 三文魚也是同理.

烏冬麵, 烏龍麵.

以此類推.

有時候我也很苦惱. (還有大小不同魚卵的名稱)


所有的時間均為GMT +8。 現在的時間是11:11 PM.

vBulletin Version 3.0.1
powered_by_vbulletin 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