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PCDVD數位科技討論區
(https://www.pcdvd.com.tw/index.php)
- 七嘴八舌異言堂
(https://www.pcdvd.com.tw/forumdisplay.php?f=12)
- - 【非看不可】奇妙的大自然景觀
(https://www.pcdvd.com.tw/showthread.php?t=122674)
|
|---|
看起來好像合成的喔
地球上影子的弧度感覺怪怪的 真想親眼看一次 |
有沒有圖片來源、原稿,我也很好奇說...
順便一說,國際換日線這詞是拿來分時區用的,跟太陽照在哪是沒啥特別關係的。 |
引用:
殘念。沒有來源。 我也是從他人轉寄給我的信件中,再轉貼到這裡的。 |
想知道更多有趣的謠言,和勁爆的謠言真相嗎?歡迎來到──網路追追追
Copyright © 2002 ET today. All rights reserved. http://www.ettoday.com/2002/08/08/521-1337472.htm 網路追追追/拍到國際換日「線」?黑白分明? 2002/08/08 12:09 記者陳志東/台北報導 網路上近來流傳一張所謂「換日線」的漂亮圖片,圖中秀出歐洲、非洲及格陵蘭一帶的高空拍攝照片,特別的是,圖中恰有一條光源交界線,一邊有著陽光光芒、一邊已經進入黑夜,並有著點點燈火,除了美麗外,更讓人訝異於這種黑白分明的「換日線」奇景。 這張圖片,目前正透過主旨為「國際換日線」的電子郵件在網路上流傳轉寄,並附有一段感想「很漂亮ㄋ....也不禁讓人為大自然感到.....不可思議!!如果站在線上ㄋ......進一步光明,退一步黑暗,Nice feeling~!」。 針對這張網路流傳照片,台北市天文科學教育館第一組表示:(原文照登) 這個問題可分成兩個部分來討論: 1.圖中的明暗界線,是否就是國際換日線? A:由地圖中我們可以看出來,這是歐洲、非洲及格陵蘭一帶地圖,並未經過國際換日線(通過太平洋中間) 2.白天與黑夜的交界,是否會如圖示般明顯? A:因為大氣層的關係,我們所見的陽光除了會有直線行進的現象之外,還會有折射與散射的情形,因此在太陽下山後,天空還會有點亮,我們稱為暮光,就像天剛亮時的曙光。所以在交界之處的明暗變化是漸進的。 (天文學上曙光開始與暮光結束的定義,是太陽在地平線以下18度的位置,也就是說在交界處應該有18度寬的區域在進行明暗漸進的變化;就算採用民用曙光與暮光的定義,那麼交界處的寬度也應該有6度寬,而圖中交界處的寬度大約是2-3度,所以這可能是合成的照片。) 另外,下面的網址有中央氣象局衛星雲圖的照片,參考可見光的部分,應該可以有更深入的體認。 http://www.cwb.gov.tw/V3.0/weather/satellite/loops.html 用白話一點的說法來講,天文館的意思就是,第一,這封信的主旨有問題,因為所謂的國際換日線,指的是「位於太平洋中間一帶的東經180度子午線,那邊才是國際換日線。國際換日線是一種協議的結果,並非天文學上的現象,也非呈一直線,而是以繞行無人之海面所畫出的無形線。」 第二,白天與黑夜的交界,應該會有18度左右的漸層,就算採用民用曙光與暮光的定義,那也應該有6度寬,不會這樣黑白分明,所以,推測這張照片是合成的,而且合成得不是很有概念。 所以了,這張圖片,大家就把它當成是一張漂亮的圖片,看看就好,不要以為真的會有這樣黑白分明無漸層的奇景。 此外,網路上以前也曾流傳一張「全世界夜景」的合成照片,也是挺美,也附上來給大家瞧瞧。 PS.在這篇報導刊出後,有網友來信指出,「換日線」這張圖其實是一個桌面製作軟體「EarthView」做出來的,這個軟體可以自動產生這種白天與黑夜分界的畫面,有興趣的人可以去下載來玩玩^^ 下載網址: http://www.desksoft.com/EarthView.htm |
| 所有的時間均為GMT +8。 現在的時間是06:05 PM. |
vBulletin Version 3.0.1
powered_by_vbulletin 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