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DVD數位科技討論區

PCDVD數位科技討論區 (https://www.pcdvd.com.tw/index.php)
-   七嘴八舌異言堂 (https://www.pcdvd.com.tw/forumdisplay.php?f=12)
-   -   顛覆八國聯軍歷史觀 (https://www.pcdvd.com.tw/showthread.php?t=1041031)

藍色&憂鬱 2014-03-02 06:59 AM

查一下東南互保的wiki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D...%BA%92%E4%BF%9D

清朝廷以光緒帝的名義,向英、美、法、德、義、日、俄、西、比、荷、奧十一國同時宣戰[註 1]。當時宣戰詔書下至各地方時,郵政大臣盛宣懷下令各地電信局將清廷召集義和團民及宣戰詔書扣押,只給各地督撫觀看,並且電告各地督撫,不要服從此命令。而李鴻章時任兩廣總督,聞此訊,覆電朝廷:「此亂命也,粵不奉詔」[1],此一電報也鼓勵了東南各省督撫。時局日益糜爛,湖廣總督張之洞隨後提出「李鴻章大總統」方案:一旦北京不保,就共同推舉李鴻章出任中國「總統」以主持大局

KNT 2014-03-02 08:20 AM

八國聯軍中國賠了450兆兩
這筆錢直到滿清被推翻中國都還在支付(庚子賠款)
拖累中華民國的財政
:jolin:

期待八國聯軍再次發生,剷除四處為虐的紅鷹派

carbocation2014 2014-03-02 10:45 AM

引用:
作者KNT
八國聯軍中國賠了450兆兩
這筆錢直到滿清被推翻中國都還在支付(庚子賠款)
拖累中華民國的財政
:jolin:

期待八國聯軍再次發生,剷除四處為虐的紅鷹派


這邊的兆是指百萬,當初就是中國4億五千萬人,每人賠一兩
此外賠款也看國家,
http://goo.gl/MAfCtH
德奧俄因為一戰停止支付,其他也都賠到1925,美國才將賠款退回或轉給中國使用
所以不像原文中有所謂各國對待中國很寬大,至於會被這文顛覆看法應該都是受kmt
教育影響,對岸的定調都是如此,主要就是批評、破除封建。

跟對岸現在逐漸積極參與國際事務,開始顧慮國際看法完全兩回事,而且在宣傳上
也是與人民同一戰線,所以面對這種情況就是人民戰爭,而不是像當年是為了愛新覺羅
或是少數民族的統治權位而戰。跟你所述基本背道而馳....

這些只要看看cctv就知道了,因為這真的是很笨拙也可以說很成功的宣傳工具,
有啥要宣傳的在上面都講得一清二楚,完全不用猜,而且不斷的重複。像之前拍
大國崛起紀錄片,然後各個節目都在那邊講中國要成為啥負責任的大國ooxx一堆的,
到處伸出橄欖枝就知道了。

jshj0314 2014-03-02 03:35 PM

So what ?好,給作者甲上 ,頂多就是為翻案而翻案的一篇作文.

清朝是爛沒錯,但是那些西方國家十九世紀興起的新帝國主義,到全球各處掠奪資源到處建立殖民地,這種心態就很好嗎?
還正義之師咧???救傳教士咧??不知道那些西方人是左手拿聖經右手拿劍嗎?換成台語就是嘴唸經,手摸奶。不服從上帝(自己國家的皇帝吧)的先殺了再說,那些帝國主義的國家的軍隊到亞非中南美國家,不是都先殺光原住民嗎?中國是日落的強國,他們不想殺光中國人、花力氣去殖民,只想賣鴉片到中國、和獲得大量的賠款而已!正義之師,看到這句我就呸了!

Crazynut 2014-03-02 03:58 PM

說顛覆嘛…其實倒也不至於啦。

我個人挺推崇古早國立編譯館版的歷史課本,我覺得那些老學者們在課本上的描述還挺中性的,不帶任何主觀的評判。例如與老蔣相爭的孫傳芳、吳佩孚這段,我個人讀完的感覺,並不覺得課本有任何貶低或抵毀之處。

八國聯軍這段也是如此,攻擊使館、殺洋人、向各國宣戰…以至東南自保,印象中都是有敘述的,而且對某罪魁禍首的批判,都非常稀少。只要讀課本不是僅止於背誦文字的話,學生仍保有自我思辯的空間。

我不清楚現今的課本是怎樣的,但這些年回頭想想,我常常覺得那些老學者們作的很不錯。

他娘的大龍王 2014-03-02 04:14 PM

這種文章和哄人的歷史課本有啥不一樣....

對歷史有興趣的都知道拳亂和八國聯軍密不可分,但是不代表八國聯軍就是好人,歷史沒啥好人壞人,只有勝者敗者...

這不叫顛覆,只是剛好給沒時間或沒興趣看歷史的人一個驚訝,但是八國聯軍惡行有無寫出,真沒惡行...?

哈... :laugh:

看歷史就是沒有對錯,或者說對錯不是兩三頁就能講完,文中有一句說八國聯軍阻止了中國繼續落後,但是也有人說中國賠出的錢也促成這些國家的發展,誰是對,誰是錯,個人判斷就好..

但是可以多看一點,歷史都很有趣

henryyeh0731 2014-03-02 06:56 PM

為顛覆而顛覆,基本上參考價值就跟以前的洗腦文章一樣





簡單一句話講,只有笨蛋的國家不可能存在





光是一間公司如果從上到下都是笨蛋,那早就成為塵埃了,更何況是統領10億人的超級大國?中國雖然腐敗龐雜,但是能夠坐上高位沒兩把刷子是不可能的

很多人真的都以為眼睛所見為真,儘管去試試看跟妳認為是笨蛋的那些人鬥。無論是那些富二代,還是高官權貴,甚至是國軍將官等等。真要讓你一個外人給搞下來那才真的見鬼了。

這些個文章其實根本是拿來諷刺現在的中國政府,把它拿來當作是歷史翻案實在是天真了點


所有的時間均為GMT +8。 現在的時間是07:21 AM.

vBulletin Version 3.0.1
powered_by_vbulletin 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