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DVD數位科技討論區

PCDVD數位科技討論區 (https://www.pcdvd.com.tw/index.php)
-   七嘴八舌異言堂 (https://www.pcdvd.com.tw/forumdisplay.php?f=12)
-   -   國語要改名了 (https://www.pcdvd.com.tw/showthread.php?t=775228)

test543 2008-02-17 10:05 AM

某些人看歷史的角度永遠只會從中國的角度來看世界
蒙古帝國統治的版土可不是只有現今中國的範圍,還包括很多現今的國家,照理說中國該跟那些國家一樣都是平等的,可是某些人就是要說蒙古代表著中國統治著其他國家
於是成吉思汗就成為某些人口中所說的是炎黃子孫的代表人物之一,蒙古帝國的版圖自然而然就成中國人歷史上的光榮,且沾沾自喜
那難道四大汗國統治的地方就沒跟當地的人民有文化融合嗎?
還是某些人就說因為現今蒙古人也是中華文化的一支,所以過去的四大汗國統治的地方都是中國人的,都是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領土
要說唐太宗,要說康熙是中國的代表人物之一,我想沒什麼人反對
成吉思汗?
至於魯迅對於蒙古帝國的看法,在某些人眼中只是不值一提的謬論罷了
老是只會從中國的角度來看世界的歷史,其他各國的歷史和文化不予以研究,這樣的史觀才是陷入泥沼而不自知

飯糰老頭 2008-02-17 10:20 AM

會嗎
我不覺得蒙古人的元朝是算中國
反覺得是中國被蒙古人統治近百年
教育部丟一個政治性議題
竟然大家用歷史去回應
文不對題
0分
放心好了
不管怎麼樣
只要ROC一天不消失
BIG5就還是會存在
北京話還會是國語
至少講客家話我就聽不懂
跟我講客家話
我會跟他說講國語好嗎
就這樣

藍色夢幻 2008-02-17 10:26 AM

引用:
作者i am back
那把官方語言變成英語English or 雙語Bilingual 不是更有國際觀,更合符合時代朝流
國際觀不是改一、二樣東西就叫有國際觀
那我們道路、地名的英譯要不要通通改成漢語拼音,來有國際觀&也符合時代朝流一下

還有台語,北京話,客家話,原住民話算不算是漢語呢?

國語這名詞也要玩,只是覺得教育部真是撐著 :think:


不過照那種邏輯來看也不能用台語這個詞....畢竟說到底那還是閩南語...
只是說的人很多所以就變成台灣話了...但台灣人說的話也不只閩南語呀...
既然現在各個語言都不會再受到限制...我是覺得不用一直在名子這種東西上鑽牛角尖...

test543 2008-02-17 10:48 AM

引用:
作者飯糰老頭
會嗎
我不覺得蒙古人的元朝是算中國
反覺得是中國被蒙古人統治近百年

應該待會會有人回應說:
因為漢文化同化蒙古,所以蒙古帝國是中國人的光榮@_@


只是我很好奇,所謂蒙古被漢化,是從成吉思汗算起嗎?為何一堆人拿成吉思汗當中國人的驕傲

嗯!朝代的歷史,文化的歷史,土地的歷史對某些人而言是三位一體的

飯糰老頭 2008-02-17 10:56 AM

蒙古族應該沒被漢化吧
至少我個人就不認為蒙古人算中國人
西藏跟維吾爾也不算
反而台灣人才是中國人的一部份
可惜呀
槍桿子出政權
西藏新疆蒙古不是不想脫離中國
而是沒能力

cool810 2008-02-17 12:34 PM

引用:
作者飯糰老頭
只要ROC一天不消失
BIG5就還是會存在
北京話還會是國語
至少講客家話我就聽不懂
跟我講客家話
我會跟他說講國語好嗎
就這樣

加個"請"講國語會比較好喔 :agree:
會講客語的大都也會國、台語,甚至英、日語
練習多聲道腦筋會比較靈活咧

另外有說要改BIG5嗎?
有人把台灣字與國語更名的新聞連結攪在一起
教育部只有說想把國語改成華語,並沒有提及台灣字
會不會被特定政治立場的網友誤導了?

台灣就是這樣,明明有些可以談的好的觀念卻要被政治汙染
某些人不了解其中的內涵只會喊口號,自己觀念都不清楚了還想推廣
而某些人是壓根不想認識,以鎖(中)國心態視之只會急著想打壓

引用:
作者test543
嗯!朝代的歷史,文化的歷史,土地的歷史對某些人而言是三位一體的

我們所處時空雖然是連續的,但畢竟是個相對論的世界,沒有絕對觀點
政治是一時的,不是常數,人類世界中的成王敗寇通常是贏者全拿
比如PRC這個政權到現在明明只有60年,不要說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
中國大陸上許多人年紀都比它大,怎麼能說哪些東東是PRC政權"固有"的?
再進一步從土地的觀點,土地老早就存在了,現在變成人"固有"的 @_@

PC3345678 2008-02-17 01:03 PM

講來講去還是祖國 :jolin:

penguin33069 2008-02-17 05:17 PM

引用:
作者yuzu168
如果把蒙古人及滿人這兩個種族算成你所謂的中華民族
那北京話是中華民族語言

但北京話決不是漢語
更不是中國幾千年以來漢人朝代所用的官方話

河南省洛陽話才是真真正正的漢語

不信
你去查查Google
你去問問大陸官方或民間
你去考察中國歷代的歷史

漢語是河南洛陽話
不是元朝以前算胡地的大都.北平.北京的地方話


想以専業來顯威風,卻不知道這突顯您的無知

第一,漢這定義名詞本身就有問題,漢族源起黃帝一說,這顯得上文就對黃帝毫無認知了。
第二,要知道四夷之古稱與地理位置,與現在中國的歷史整體,還說什麼胡人之類的...顯得別有居心。
第三,閩語稱台語語言學上行不通的,像英語、美語屬英語系,英語、德語就屬西歐語系,歐洲還有拉丁語系、東歐語系呢。閩語到是屬苗語系呢還是北方語系呢未有解,也就是學說上未能100%的肯定屬那方。台灣只有原住民語才能說的上是台灣語,因為南島語系就屬台灣最多樣,閩語以台語稱之反而會與南島語誤認。

還有很多未知與未解的,還請大家多多交流、指教

pabloli 2008-02-17 06:13 PM

引用:
作者PC3345678
講來講去還是祖國 :jolin:

"祖國" <--- 這個字眼帶著濃濃的大陸味...

有經驗的會發現兩岸分治多年,很多用詞都不太一樣了

大陸 / 台灣
估計 / 可能、應該、大概 (阿共那邊的人很愛估計,精確的數字太累了)
肯定 / 可能、應該、大概
爭取 / 想辦法 (常常鬥爭遺留的用詞吧)

最弔詭的是"肯定"這個詞,對很多大陸人來說,"肯定是這樣" 的意思是:他們猜、而且強烈期盼是這樣的意思...

然後阿共那邊的人老愛吹噓簡體字棒、可以降低文盲率、可是又喜歡寫白字... OTL

色即是空 2008-02-17 07:33 PM

引用:
作者penguin33069
想以専業來顯威風,卻不知道這突顯您的無知

第一,漢這定義名詞本身就有問題,漢族源起黃帝一說,這顯得上文就對黃帝毫無認知了。
第二,要知道四夷之古稱與地理位置,與現在中國的歷史整體,還說什麼胡人之類的...顯得別有居心。
第三,閩語稱台語語言學上行不通的,像英語、美語屬英語系,英語、德語就屬西歐語系,歐洲還有拉丁語系、東歐語系呢。閩語到是屬苗語系呢還是北方語系呢未有解,也就是學說上未能100%的肯定屬那方。台灣只有原住民語才能說的上是台灣語,因為南島語系就屬台灣最多樣,閩語以台語稱之反而會與南島語誤認。

還有很多未知與未解的,還請大家多多交流、指教


閩語不是台語,閩南語才算
因為閩語包含有閩東,閩北,閩中,莆仙,閩南
台語的由來我也不清楚,不知道怎麼產生的
就跟台灣國語一樣,為什麼不是閩南國語?為什麼指的是閩南人所謂不標準的國語

原住民語才說的上是台灣語,您這種說法我有點不太了解,那美語應該指的是印地安人用的語言嗎


所有的時間均為GMT +8。 現在的時間是02:06 PM.

vBulletin Version 3.0.1
powered_by_vbulletin 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