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DVD數位科技討論區

PCDVD數位科技討論區 (https://www.pcdvd.com.tw/index.php)
-   七嘴八舌異言堂 (https://www.pcdvd.com.tw/forumdisplay.php?f=12)
-   -   國語要改名了 (https://www.pcdvd.com.tw/showthread.php?t=775228)

BEE 2008-02-16 01:34 AM

整體來說就是缺乏創造跟建設能力的人拋些議題...老在那裡 研究 "太"字 那一點是王羲之的爸爸寫的還是兒子寫的..難道不搞這些點啊點的沒別的正事好做嗎?怎的都跟女人一樣?
:D :D

Axel_K 2008-02-16 01:40 AM

引用:
作者shtse
看美國片 , 也偶見到主角不懂西班牙語 ,

常被取笑 , 或是主角禁止家人用西班牙語交談 等的橋段 ...

電影,看看就好
電影的目的是娛樂或諷刺時世
所舉的例子經常非常態

用電影去理解美國
經常是錯的

velon.tw 2008-02-16 02:14 AM

引用:
作者morris123
無聊

吃飽太閒.....

  

:flash: :flash: :flash: :flash: :flash:
支持!!非常認同 :think:

RogerShih 2008-02-16 02:34 AM

引用:
作者虛虛
您的論點我大部分同意,但有點你說錯了
正統北京話不只四聲,國語的訂定是在民國初年由各省代表開會決定的,然而訂定的國語不是北京話,而是由北京話所改良成四聲的普通話,罪後出版注音符號補助教學
母語是媽媽的話,也就是從小在家庭內所講的話,這是不容易忘的,例如我父親是客家人,母親是閩南人,所以我從小講閩南語,除了學校不能講其他地方都沒限制,所以我會講閩南語也沒限制到我學習
所以所謂會影響母語學習那都是政客在欺騙愚民的說法
我就是生長在當年在學校說台語會罰錢的年代,所以我非常清楚當年的情況
在古代沒有所謂的葛省代表開會決定,而是由皇帝來決定哪種語言是官話,官話就是該國的國語
我想我這樣的解釋您能稍微了解了吧!


我補充一下。

當初定北京話改良為國語,主要原因應該是北京從元代開始就是國都,北京話一直被作為官話,行政體系長久下來已經成型,如果改成其他語言,工程太大。

算一算七八百年下來,北京話也變成各方言之間共通的平台,要跟官府打交道,官話是一定要懂的,長久下來應該會比各方言使用的人數要多。

另一個原因是配合教育普及的白話文政策,現今閩客語言配白話文怪,配文言文就還不錯。當初推行白話文應該也有考量到配合各語言的問題,如果所有語言都要配套修正,那多少方言要作修正?又要花多少時間?

cool810 2008-02-16 10:04 AM

注音符號早在國民黨大陸時期就已經採用了,後來中華人民共和國剛開創建時也使用過。
唐山公娶平埔媽的說法,那麼所謂的本省族群是平埔族的後代囉?
以漢人的觀點把元、清等作為自己的一個朝代,事實上以歷史的客觀角度它們是元國、清國
是來滅漢人的國家,國史大綱那種通通串連一氣的史觀是成一家之見,有討論空間。

不過這裡要進行學術討論很困難啦,一般都只依自己喜好的作取捨,那麼就丟給學者吧
但現在又許多人不相信學者的專業,只好卡在這種不上不下的 :D

色即是空 2008-02-16 11:18 AM

引用:
作者cool810
注音符號早在國民黨大陸時期就已經採用了,後來中華人民共和國剛開創建時也使用過。
唐山公娶平埔媽的說法,那麼所謂的本省族群是平埔族的後代囉?
以漢人的觀點把元、清等作為自己的一個朝代,事實上以歷史的客觀角度它們是元國、清國
是來滅漢人的國家,國史大綱那種通通串連一氣的史觀是成一家之見,有討論空間。

不過這裡要進行學術討論很困難啦,一般都只依自己喜好的作取捨,那麼就丟給學者吧
但現在又許多人不相信學者的專業,只好卡在這種不上不下的 :D


歷史有時候不一定會是正確的,有時候也要看歷史是誰寫的,像現在已經沒有吳鳳鄉
吳鳳在鄒族眼中是奸商所以才被殺,跟捨身取義無關
吳鳳的故事現在的教科書也刪去了,不過因為沒有時光機也不知道事實是如何

台灣創造歷史故事是有的,像南海血書就是一個例子
不僅編入教科書,還拍成電影
後來證實是捏造的
如果沒人揭穿他,後代人還以為真有南海血書是真的

吳鳳的故事可能很多人聽過,南海血書因為年代久遠聽過的人可能就少了

FlyNews 2008-02-16 11:53 AM

引用:
作者RogerShih
我補充一下。

當初定北京話改良為國語,主要原因應該是北京從元代開始就是國都,北京話一直被作為官話,行政體系長久下來已經成型,如果改成其他語言,工程太大。

算一算七八百年下來,北京話也變成各方言之間共通的平台,要跟官府打交道,官話是一定要懂的,長久下來應該會比各方言使用的人數要多。

另一個原因是配合教育普及的白話文政策,現今閩客語言配白話文怪,配文言文就還不錯。當初推行白話文應該也有考量到配合各語言的問題,如果所有語言都要配套修正,那多少方言要作修正?又要花多少時間?

元->明->清
明朝是定都南京(自稱漢人),明朝的官話應該是江蘇/南京附近的地方話,
但明朝有沒有要求所有行政區都使用官話? 就交給研究歷史的人了!
(反正文字已統一,也沒有收音機/電視,有千百種方言也過了幾千年,語言有沒有統一好像不很重要..)

因為必須用漢人用的漢語,對漢文/漢字才能正確的平仄去入唸詩詞,
以北京地方話做為官話這種事...明朝的漢人應該做不出來啦!要滿人(外族)才做得出來!
所以北京話變成官話,是清朝來的。

清朝是滿人入主中原(北京)後,雖已漢化,但本身還是有滿文、滿語(不知道失傳了沒?),
滿人都沒用滿文/滿語統治中原了,哪還Care漢語的平仄去入,就以定都的地方話做為官話,
因為清朝領土不像三國割據,有了官話,語言就開始以「北京話」統一了!大概就這樣吧!

目前台灣用的「文字」是「漢字/漢文」定義沒問題,客家話/閩南話/廣東話...也絕對可稱做「漢語」,
但現在最普遍的國語/普通話是「北京話」演化來的,定位為「漢語」恐怕有爭議,應該叫「滿漢大餐」語系 :laugh: :laugh:

飯糰老頭 2008-02-16 12:10 PM

滿人不是有滿文嗎
怎麼打下中原後
卻被中華文化融合了
寫漢字
讀漢書
文化果然是一件堅不可摧的東西
各省方言竟然都能唸漢字
中國果然不是一天造成的

RogerShih 2008-02-16 12:52 PM

引用:
作者FlyNews
元->明->清
明朝是定都南京(自稱漢人),明朝的官話應該是江蘇/南京附近的地方話,
但明朝有沒有要求所有行政區都使用官話? 就交給研究歷史的人了!
(反正文字已統一,也沒有收音機/電視,有千百種方言也過了幾千年,語言有沒有統一好像不很重要..)

因為必須用漢人用的漢語,對漢文/漢字才能正確的平仄去入唸詩詞,
以北京地方話做為官話這種事...明朝的漢人應該做不出來啦!要滿人(外族)才做得出來!
所以北京話變成官話,是清朝來的。

清朝是滿人入主中原(北京)後,雖已漢化,但本身還是有滿文、滿語 (http://manjusibe.myweb.hinet.net/f0.htm)(不知道失傳了沒?),
滿人都沒用滿文/滿語統治中原了,哪還Care漢語的平仄去入,就以定都的地方話做為官話,
因為清朝領土不像三國割據,有了官話,語言就開始以「北京話」統一了!大概就這樣吧!

目前台灣用的「文字」是「漢字/漢文」定義沒...


呃!!明朝定南京只有開頭洪武喔,明成祖開始就改定都北京了.

stc 2008-02-16 01:10 PM

引用:
作者sazabijiang
台灣的閩南人最喜歡把自己當成是台灣人了..明明就是從中國渡過台灣海峽, 強取豪奪或者奸巧詐騙原住民的土地, 然後唐山公取了平埔媽, 生下來的後代, 就開始排斥晚來的其他中國來的人. 簡單的說, 所謂的台灣人, 扣掉原住民不算, 也不過是早幾百年過來的外地人.

明明大家都是一家人..不管是祖先還是後代.. 現在台灣通行的不管是文字還是語言(包括所謂的漢語跟閩南語), 也都是中國來的, 有什麼好正名的. 中文的"中", 指的是中華, 或者中國(中國是一個概念, 從古時候開始我們就是中國, 只是分不同朝代), 但就是不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 刻意把 "中文" 改成 "漢字", 等於是承認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真要講的話, 只有注音符號可以算是台灣原創而且正在使用的文字, 乾脆以後都用注音文來溝通吧... ~"~

唐山公取了平埔媽, 生下來的後代, 就開始排斥晚來的其他中國來的人
沒有人去排斥晚來的其他中國來的人,而是晚來的其他中國來的人要殺人,要權,要錢.


所有的時間均為GMT +8。 現在的時間是01:27 AM.

vBulletin Version 3.0.1
powered_by_vbulletin 2026。